ico
您的位置: 首页 > 个人证件 > 驾驶证
ico
身份证遗失不挂失惹来六次高额贷款
发布日期:2009-09-05来源:挂失网作者:浏览【打印】
2009-6-9 10:27:50 来源:德州新闻网--长河晨刊
【字体: 】 打印本稿】 【关闭


    本报讯 一年前,武城县武城镇贾庄村的周先生到沈阳出差时丢失了身份证,由于未挂失并刊登遗失声明,丢失的身份证竟然为自己引来了6次高额贷款和一张透支的信用卡,令周先生非常郁闷。

想贷款,却被不良信用记录“卡”住

    6月初,周先生打算贷款买辆拖拉机,谁知去银行办理手续时,却被通知无法为他办理贷款,原因是周先生因信用卡透支,欠款不还而留有不良信用记录。“我非常纳闷,自己从来没有欠过银行的钱,怎么会有不良的信用记录呢?”
    于是周先生便仔细询问银行的工作人员。工作人员告诉周先生,他已经用信用卡透支消费了1800元,而且到期未还款,已经产生了不良信用记录。除此之外,周先生还有6次高额贷款,目前还在还贷期内。“我当时真是觉得晴天霹雳,我从来没有从银行贷过款,怎么会有这么多的贷款额?”

丢失的身份证,惹来大麻烦

     周先生前思后想,想到可能是自己的身份证惹来的麻烦。
    原来去年周先生去辽宁沈阳出差,在沈阳逗留期间,钱包被偷,身份证就在其中。“人生地不熟,也不知道该去哪里寻找,就当作破财免灾,没当回事。”所以,周先生回来之后,也未对遗失的身份证进行挂失,也未在相关报刊刊登遗失声明,而是编了个理由直接又补办了一张身份证。
    周先生原本以为,小偷偷了钱也就罢了,没想到竟然打起了身份证的主意。
    通过银行工作人员的查询,显示周先生的贷款地址在辽宁省。“我的身份证是山东省武城县武城镇,在辽宁出现了贷款,肯定与我丢失的身份证有关系。”
    仅仅丢失了一张身份证竟然引来了这么多麻烦,周先生不知如何是好。然而最令他担心的是,接下来这张丢失的身份证还不知会给他带来些什么麻烦。
    眼下,由于贷款和欠费,周先生的信用已经出现了不良记录,接下来还会不会有更多的呢?周先生越想越担心。

律师:身份证被冒用,补救有办法

    为帮助周先生寻找解决办法,记者咨询了山东鑫大公律师事务所的张长青律师。据张律师介绍,居民的身份证如果不慎丢失,切忌麻痹大意,应当立即到当地公安机关报告,办理相关挂失手续,并在相关报刊上公开刊登遗失声明,然后申请补领身份证。这样可以尽量避免因遗失身份证给自己带来的相关损失,或者在出现相关纠纷时可做一个很好的免责理由。
    像周先生遇到的这种情况,既然已发现别人盗用他的身份证从事贷款等相应行为,周先生一定要详细查明相关事实的真相,然后向银行阐明事实,立即采取相应补救措施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。
    同时也要严格审查办理贷款地的银行等是否存在过错,是否尽到了相关的审慎调查的义务,贷款程序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。如果这些单位本身也存在过错,如因审查不严或疏忽大意没有发现相应瑕疵,则应当由这些单位或违法行为人自行承担由此带来的风险,身份证本人不应当承担相关法律责任。
    如果相关部门不存在相应过错,周先生要向银行详细说明自己丢失身份证的详细时间和地点,以及在什么情况下丢失的。
    另外,要到当地银行和工作人员进行对证,判断其签名是否为本人签名;如果签名确实为本人签名,还要看是否本人委托过他人办理。如果所有程序经过确认后并不是本人所为,那么周先生应该不承担责任。

记者 祁迪

责任编辑  夏玉艳


身份证遗失声明公告挂失网